他山之石
首页 > 他山之石 > 正文
福州理工学院:打造“551育人体系”服务学生成长成才
发布时间: 2022-09-12 浏览量:

发布时间:2022-09-09作者:龙超凡 颜其策 宋虹财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“求蹭课,超期待!”这个月,福州理工学院“博学讲坛”讲座安排一发布,社交网络上便有“求课表”“求蹭课”“求旁听”等留言。该校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陈心如说:“每次‘博学讲坛’的主题都不一样,场场都有惊喜,同学们都抢着去听。”

该校学工处副处长陈羽表示,学校长期以来持续邀请知名企业家、著名专家学者、社会贤达人士、优秀校友等,通过“博学讲坛”让学生们开眼界、增见识、扩格局。目前,“博学讲坛”已成为学校培养青年学生全面成长的一个载体,是落实学生成长发展“筑梦工程”的有效举措,深受广大学生欢迎。

“‘地僻人难到’这5个字曾经是寿宁县下党乡的真实写照,在我的左手边大家看到的是……”该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带队教师徐永霞说:“自551育人工程实施以来,学生们更加热爱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。我们积极引导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,在实践中展现青年学子的青春担当,以实际行动点亮‘七彩工程’。”

陈羽介绍,学校坚持让育人工作“入脑、入心、入行动”,激活“五个工程”工作机制,从“领航工程”“筑梦工程”“强班工程”“成长工程”“七彩工程”5个层面增强育人实效,同时通过5个数字平台丰富育人资源,使每项工作有一个品牌,打造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551育人体系。

2020年,福州理工学院出台的《关于建立“五育创五A,三全育全人”551育人体系实施意见》明确,坚持以生为本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产教深度融合,基于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,有高度、有深度、有温度地落实党和国家育人方针,实现“五育”并举、“三全”育人,“五育创五A、三全育全人”的育人整体目标。

近年来,该校从博学讲坛、社会实践等细微之处入手,立足学生管理视域,把握学生成长规律,通过融汇、服务、创新、OBE育人导向以及场景构建,贯穿育人全过程全领域。

该校学工处处长林洪表示,通过实施551育人体系,力争使学生毕业后不仅有浓郁的家国情怀,而且还具备“爱读书、能写作、会演讲、常运动、新媒体、擅急救、有礼貌”的基本能力和综合素养。(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颜其策 宋虹财)

作者:龙超凡颜其策宋虹财

Copyright © 2022 版权所有. 湖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 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:430068